[看電影]沒看過《大亨小傳》的《大亨小傳》電影心得

  標題好饒口啊!《大亨小傳》是一個非常知名的美國小說,過去也有過經典的電影版本,好死不死我兩者都沒看過,並且我承認是因為這次卡司大牌,兼它是66屆坎城影展開幕片,引得我第一天上映就去捧場。


1974年的《大亨小傳》似乎是公認的經典,我媽看過。


  這次看了《大亨小傳》,值得稱讚的是劇情很順暢,就切換倒、順敘而言,它不會讓你混淆,也不會連接不上(愚鈍如我,看《雲圖》時就很痛苦。)電影配樂也很棒,雖然是在1920年代的美國,卻大量結合了現代的電音、Hip Hop元素,不但不奇怪,反而替電影加分。

  陶比麥奎爾的角色雖然不被定位成男主角,但戲份比男主角多,用口白和回憶的方式敘述蓋茲比、在回憶時的那種滄桑很到味。


原來想當作家,但卻想趁美國經濟起飛時靠債券大撈的尼克,最後只把紐約當傷心地。

  李奧納多飾演的蓋茲比在劇中,是一個背景神秘,但充滿上流魅力的人,關於他的出生有各種謬論,一開始的尼克就是透過各種傳說在猜測他的鄰居蓋茲比,也透過這裡,讓觀眾也好奇蓋茲比到底從何而來,又怎麼可以在皇宮般的房子夜夜笙歌?

  蓋茲比的戒指也很有代表性,當他正式出現在尼克面前,畫面也先帶過了戒指提醒觀眾,然後就看著他用尼克口中「一生中只會看過四、五次的那種笑容」出現。



背景還是煙火,蓋茲比其實也夠愛炫富的。
總之一切都是為了黛西,蓋茲比的派對、接近尼克,都為了他視為一切的黛西。而尼克明知表妹黛西已婚,還是忍不住幫了這個忙,讓他們重逢。


  這一幕無疑是我看這部片的第一個哭點,尼克告訴蓋茲比:我很樂意幫你約黛西喝茶。
  而蓋茲比除了欣喜之外,第一個反應卻是要回報尼克、給他好處或金錢,但尼克只說,just a favor. 蓋茲比還不可置信似的重複了一次: a favor? 看這幕看的心都揪了,到底這樣的財富和地位,是多小心翼翼和充滿利益交換的過程才爬上來的?導致有人幫忙以後,蓋茲比無法相信只是個舉手之勞,這種頂端的悲哀,美國夢兌現的可悲,用這個橋段表現的很好。



蓋茲比為了迎接黛西,把尼克家搞成溫室,這段劇情非常的可愛。
當然重逢後渡過了甜美了蜜月期,但蓋茲比要的更多,尤其他從未停止相信他和黛西的愛情,希望是獨一無二又完整的,但反而把黛西推的更遠了。


在黛西老公湯姆的咄咄逼人之下,失控的蓋茲比。
他的失控讓黛西想退出了,也讓湯姆更得意。

  看到李奧納多失控、邊抖著手和壓抑自己聲音說出道歉的時候,我覺得他的蓋茲比詮釋的很好,蓋茲比原來就介意自己的背景和出生,拼命營造了上流的自己,卻被他最恨的、搶走黛西的男人給瓦解了,但他不能放下那個經營多年的上流自我,硬是不合理的克制自己,想守住自尊的這幕,是種非常世俗的沉重感。



經典的定製車,後來成為劇情關鍵之一。


在非常前面的橋段中,尼克就有提過「死亡之眼」,其實很諷刺。
最後黛西闖禍了,開車撞死了湯姆的情婦,而蓋茲比自願為她扛下,她則是選擇了回到湯姆身邊,成為尼克無法原諒的一對夫妻。

蓋茲比不知道黛西決定拋下他,有電話時以為是黛西回頭,高興的要去接時,只狠狠吃了顆子彈。

  蓋茲比最後喃喃唸了「黛西」,然後笑了一下,就這樣死了。其實就蓋茲比而言是好的吧,因為他不知道其實電話是尼克打的,他可以永遠當作是黛西,並且他也放心,因為黛西撞死人的事情,永遠都不會有人知道了,用死亡換來了黛西的脫罪。

  故事其實不複雜,但就是有很多隱隱意義,看完以後讓人滿想看原作的。


  其實有幾個人物也很討喜。


湯姆的情婦,不知道是造型的關係還是?我幾乎快認不出他就是購物狂!


以前是pink pink的女子啊!

飾演少年蓋茲比的Callan MuAuliffe,原來演過I Am Number Four! 和鐵達尼號的李奧納多是有那麼一點神似。
     

演黛西好友的高球國手,給人的感覺很自我,其實有他細膩之處,很喜歡他那股自信的味道。

  這部片還是值得花首輪電影片去看的,就一個從未接觸過《大亨小傳》的人而言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貪杯] 家樂福能買到的啤酒心得-2016/6/16更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