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看電影]The Purge-國定殺戮日/人類清除計劃

 最近台灣也要上映這部片了,但不知上映廳數會不會多,畢竟這和大成本的好萊塢片不一樣,沒有甚麼特效可以賣弄,整部片的品質而言,「很樸實」。

 我認為這部片應該適合以下的族群看:



 A)對伊森霍克有無限的愛


身為Before系列影迷,伊森霍克在我心裡就是贏在起跑點。


 B)對於該片的概念有非常高度的興趣

 這也是吸引我看的原因之一啦,我覺得基本架構是有趣的,國家規定了一年一天的「大掃蕩」,可以盡情傷害人而不用負責、並且所有緊急救援的機構如警察、醫院、消防等都是停止運作,命不夠硬又沒資源或倒楣的人就死定了,有人認為這和大逃殺很像,但我認為在操作的基本概念上滿不同的,大逃殺是非得死光剩一人,而大掃蕩是可以選擇的,倒是飢餓遊戲絕對是抄襲大逃殺(突然結論?)

 C)很喜歡看電影時心裡幹意滿滿

 我就是邊看邊幹意滿滿阿,沒多久就出現WTF!!!!!!!!


 如果你剛好符合上面條件,其實滿適合看看這部小成本,但在美國意外賣得不錯的電影。


以下開始有雷。



再防兩行。



 這部片開頭算是家族背景介紹,我們會馬上認識伊森霍克是個靠「大掃蕩」賣保全系統而發財的業務。

住豪宅、開好車

 而媽媽就是溫柔可人樣的主婦,雖然我看到第一眼就不喜歡她,並且讓我聯想到日劇《家族遊戲》裡面那個超壓抑自己的媽媽。

「歡迎加入做作主婦聯盟~」「呵呵」

 兩個小孩倒是滿典型的,一個感覺有社交障礙的小兒子,和一個啦啦隊員味道超重、交了絕對會被父母反對男友的姊姊。

沒找到兒子的照片,但這是兒子平時在家走跳的探測員。
姊姊其實滿正的。

  正式進入重點大掃蕩後,偷偷跑來和姊姊約會的超齡男友居然沒回家躲好,而是說要趁時和伊森霍克談談,這大概是第一個WTF的點吧。

 接著好不容易啟動層層保全,大家進入警備的狀態,本來好好的,腦包兒子非要看監視器,放了一個黑人流浪漢進門,大概看到他開門放人的時候,我就忍不住把影片暫停,大概停了兩三個禮拜才繼續看吧,因為太上火了,擺明找麻煩啊!這是第二次心裡大喊WTF。

 雖然就我們平時認知的價值、道德觀,其實幫助弱勢的人是好事,但是考慮影片的背景,這個腦包兒子該受到的洗腦資訊應該是支持大掃蕩,而不是突然孟子上身救人。當然,為了要繼續發展這個電影,這點爭議就算了。

 當然這麼大的動靜,全家人都慌了,這時姊姊的瘋男友突然拿槍衝出來要幹掉伊森霍克,我滿腦都是「看吧!這就是為何妳爸媽不要他啊!WTF!!!!!!」不過這倒是滿切合大掃蕩的概念,讓你在這天盡情發洩你的殺意,趁現在殺了女友的爸爸,也不用負責!

 不過伊森霍克身為主角,當然是不小心就沒中槍、不小心反而殺了女兒男友,這裡也是太誇張了,但總比這個人之後還跑出來鬧好,早點領便當吧。

 這時候放進來的流浪漢已經躲起來,女兒也因為男友暴走而有些崩潰,一方面對家人抱歉,沒想到這男人會做的這麼誇張,一方面自己喜歡的人死了,心情還是很難平復,這裡的反應倒是很合理,畢竟要是這女兒跟著一起抓狂,拿槍要殺家人,怒吼怎麼可以殺我男友之類的,我大概會完全看不下去吧。

 總之大家在家裡亂成一片,當然亂源之一的兒子已經躲在媽媽的羽翼之下,爸爸則是要把獨自躲起來崩潰的女兒先帶回來,結果衰神上門。

其實我滿喜歡這個反派角色,算是有看頭,難怪准他不戴面具。

 這一票年輕人自稱他們受過良好教育等,並說他們的對象在這裡被收容了,也就是黑人流浪漢,要求交出他,否則要殺光你全家。

 我倒是滿喜歡這段看起來很膚淺,但滿可以反思的部分。

 他們在法律保護下,合理化的殺人,看了覺得所謂的社會規範,其實是向著金字塔頂端的人們,他們利用自己社會地位上的優越,和知識上的操作,有技巧的傷害無力反抗的人們,這些人資源不足也不知道怎麼保護自己,那些看似為了他們而立下的法規,有時也只是「上流階層」利用他們得到更多的工具,和現實某種程度上滿切合的。


這就是一群腦殘的小孩。

 但劇情後來越來越失控,一家人全都亂弄,伊森霍克本來要順從小屁孩的意,把黑人推出去送死,結果自己倒戈,決定不要送他去,然後小屁孩闖進家裡,WTF!!!!改變心意也太快了吧!

別人拿刀,你拿球棒是在客氣甚麼啦!

 結果自己成為小屁孩目標,好不容易鬥倒兩個,結果不好好多殺兩下確認對方死透,在那邊空喘氣,最後自己就被捅一刀了,WTF!!!!!!


 結果爸爸血流個沒完,媽媽和小孩顧著哭哭,快要死在小屁孩手裡時,鄰居突然出現了,這邊超無聊,馬上猜出來結果。




這種「先給糖再打臉」的老梗,我都快看不下去。

 反正換媽媽小孩危險了,剛剛被放過的黑人當然要衝出來知恩圖報一下。



 結尾處好空虛阿。

 最WTF的是,媽媽還不把握機會幹掉這些瘋子鄰居,打算到天亮就算了,我真不懂啊…



 而且我居然到這時候才發現,WTF這不是近親相姦的皇后嗎!

冰與火之歌:權力遊戲

 最後根本放錯重點了。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貪杯] 家樂福能買到的啤酒心得-2016/6/16更新